文章搜索  

奇瑞与捷豹路虎或将开辟合资新路径

关键词:奇瑞,路虎,捷豹,合资

3月21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与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博士(Dr. Ralf Speth)联合发布声明: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已经达成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也就是大多数中外汽车合资企业的50对50股比形式。

回忆起2007年,记者与另一同行在采访尹同跃时,他直言:“合资难成大器”。由于具有在著名合资企业工作的经历,还有带领奇瑞汽车历经艰辛之路,尹的这个观点立即获得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

那么,作为自主品牌的标杆之一,得到政府多项支持、获得社会高度关注的奇瑞汽车为什么也会合资呢?在现有背景下,双方的合资会不会走出一条新的路径呢?

合资生产什么车  在哪里生产

仅仅是在之前两周的日内瓦车展上,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要么以政府没有批准,我们不可能“出声”;要么就“尊重谈判伙伴,即使有消息也会共同发布”……总之是一副“无可奉告”的样子。然而,短短半个月时间,这段合作谈判终于公开。

据悉,按照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签署的合资协议:公司将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

其实,对于此次奇瑞汽车联手捷豹路虎,社会公众和市场上最关心的问题是,新的合资企业首先会生产什么车,以及在什么地方生产?

虽然双方并未公布首款国产车型的信息,更没给出具体的产品规划,但考虑到捷豹路虎在高档SUV领域的实力,结合当今SUV市场的火爆行情,新合资公司的产品被外界普遍“锁定”为路虎神行者2和揽胜极光,之后才有可能是捷豹的中大型汽车,或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汽车。

早在去年年底,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就表示,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员工5000人、年产量5万辆的新工厂,合资计划也已经上报至国家相关部门等待审批。

至于双方合作的地点,之前就有媒体援引江苏省常熟市地方政府官员的消息称,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就导入多款产品计划达成一致,并就未来数年常熟工厂的产能规划做出了明确的预判。

采访中,无论奇瑞汽车,还是捷豹路虎都不愿意透露更多的消息。显然,双方正在按照相关的程序开展进一步的工作,其他具体事项尚有待进一步的“解密”。

品牌、企业、政府  实现多赢

对于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联姻,人们更愿意称之为“优势互补”,综合起来人们对其合资无外乎如下看法:

从品牌层面上,捷豹、路虎是具有英伦血统的高档车品牌,而奇瑞则是充满活力的纯自主品牌;从车型上说,捷豹路虎多为大排量、大中型以上轿车或SUV,而奇瑞则多为2.0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从产能上说,2011年奇瑞实际销售60多万辆,而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仅有20多万辆。此外,无论是对中国市场的把握,还是获得中国政府资源方面,奇瑞都有其“天然”的优势,这也是捷豹路虎之前难以企及,也梦寐以求的。

从企业层面上,首先是中方的奇瑞汽车可以通过合资提升“造血”机能,摆脱困境。不久前,在一个中国汽车大佬聚会中,南方某汽车公司老总曾对尹同跃说,我们真干了自主,才知道有多难。但无论多难,我们还有合资公司的“反哺”,而你们全靠自主可就太难了!而在外资公司方面,特别是像捷豹、路虎这样的品牌,前期在中国市场已经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而在产能扩张、适合本土化的产品研发等方面遭遇瓶颈,通过合资则不失为一条快速发展的捷径。

从政府层面上,批准新的合资,无疑表明对自主品牌的弘扬与支持,尽管汽车合资已经列为不被鼓励的项目。但是,对于奇瑞汽车这样具有“自主旗帜”一样影响力的企业,政府还将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从另一个方面说,政府在自主品牌发展上也“输不起”。试想一下,如果自主品牌企业相继倒下,那么各级政府将作何交待?

最后,无论怎么说,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既然公开了这段“恋情”,就表明已经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默许,而审批不过是时间和程序问题,两者或将开辟汽车企业合资新路径。

责任编辑:fs

新闻评论备用块

选车工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3年11月销量TOP10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京ICP证100662号 北京市朝阳分局网安备案编号:110105002796 网站使用域名:CHOOSEAUTO.COM.CN 选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