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三大”之商用车新格局

关键词:商用车,销量,东风,北汽福田

尽管在十多年前,我国就已成为商用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但由于商用车用途的特殊性与局限性,这一市场并不被公众广泛关注。

2011年,我国商用车销量为403.27万辆,比2010年下降6.31%,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整个市场的“后腿”,因为乘用车市场毕竟还增长5.19%。

下面就让我们可以看“三大”在商用车市场上的表现。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中,2011年,东风集团旗下有两家企业,其中东风公司销售64.83万辆,超越上年度的领先者——北汽福田而位列第一;山东凯马销售8.12万辆。两者累计72.95万辆,在“三大”当中遥遥领先。

东风商用车大在比较均衡,以货车市场为例,东风公司占据重型货车、中型货车、微型货车等细分市场企业排名的第一,列轻型货车市场企业排名第二;在客车市场也占据中型客车第二、轻型客车第四。而在客车市场上,东风集团整体销售4.48万辆,排在金杯、江铃和宇通之后,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尽管位居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第一,但东风集团也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其身后就有一个贴身的追赶者——北汽福田。

2011年,北汽福田销售63.23万辆商用车。其中,轻型货车销售39.56万辆,比东风集团的23万辆高出约72%;而重型货车也有10万辆以上的销量,位列该细分市场第四。几天前,北汽福田与德国戴姆勒集团宣布在商用车领域合资合作,其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此外,虽然在行业统计当中东风小康名列微型货车市场企业排名第一,如果长安集团旗下重庆长安、哈飞、昌河等企业销量累加,就被大大超过了。

同年,一汽集团销售商用车28.75万辆,其中包含一汽丰田8219辆。作为与东风集团竞争几十年的“冤家”,现在的商用车销量不及东风集团的一半,一汽集团显然已经退出商用车企业第一军团的竞争,而与金杯汽车、江淮汽车等二线厂家比拼销量(见附表)。

商用车本是一汽集团起家的根,“解放”牌中型货车一度在国内市场几近垄断,而“小解放”也曾经在轻型车市场呼风唤雨,甚至令对手“望风而逃”……现在,一汽集团商用车沦落到这步天地,是不是值得认真反思呢?

商用车无疑是上汽的短板,即使有南汽这样传统的商用车集团加盟。2011年,上汽集团销售商用车23.45万辆,只占集团总销量的5.91%,且在商用车细分市场并没有特别领先的企业或产品。能够称得上亮点的是旗下南汽轻型车,总计销售11.38万辆,其中轻型客车不足4万辆,轻型货车不足7万辆,客车底盘也只有5000多辆。另外,上汽集团的微型货车销量也仅为8.32万辆,位列细分市场第四。

附表:2011年商用车前6家企业排名(万辆、%)

排名       企业       销量       增幅

1       东风公司    64.83       1.66

2       北汽福田    63.23      -5.58

3       一汽公司    27.93     -29.18

4       金杯汽车    27.27      19.09

5       江淮汽车    27.05       6.30

6       江铃汽车    18.38       5.21

责任编辑:fs

新闻评论备用块

选车工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3年11月销量TOP10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京ICP证100662号 北京市朝阳分局网安备案编号:110105002796 网站使用域名:CHOOSEAUTO.COM.CN 选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