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三大”之乘用车谁更大

关键词:上汽,东风,一汽

日前,关于全球汽车“三大”的报道很多:通用怎样重返王位,大众如何超越丰田,丰田缘何滑落第三……都被媒体渲染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其中,中国市场的作用更被描述得足够强、足够大。

其实,无论中国市场对全球“三大”的贡献有多大,国人都有理由更关心自家的“三大”,关心自己的“共和国长子、次子”们究竟有多大,到底谁更大,大又大在哪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1年,销量前三位的汽车企业(集团)是:

表:2011年中国汽车“三大”销量排名

排名      企业      销量(万辆)      增长(%)

1       上汽        396.60           11.45

2       东风        305.86           12.25

3       一汽        260.14            1.69

可见,在销量排行上,上汽集团最大、东风集团次之,而一汽集团第三——把通常的“长子、次子……”次序调了一个个。

本文将具体到乘用车市场,来看一看“三大”到底谁又大呢?

一直以来,乘用车就是上汽集团的强项,与大众、通用的精诚合作,更巩固了这一优势。

2011年,上汽集团乘用车销量达373.15万辆,占其总销量的94.09%。其中轿车237.43万辆,交叉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112.58万辆,SUV为13.32万辆,MPV为9.82万辆。

在上汽之后,东风集团乘用车销售232.90万辆,其中轿车151.45万辆,SUV为42.71万辆,微型面包车24.31万辆,MPV为14.44万辆。

排在第三的一汽集团乘用车销量为231.39万辆,其中轿车196.63万辆,SUV为21.46万辆,MPV和微型面包车均不足10万辆。

通过比较,上汽集团的乘用车优势非常大,只是乘用车之下的一个品类——轿车销量(237.43万辆),就超过东风乘用车(232.90万辆)或一汽乘用车(231.39万辆)的销量。

此外,在微型面包车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具有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东风小康也上升至24.31万辆;而一汽佳宝只有6.26万辆,不及上汽通用五菱百万辆之后的“零头”。

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的乘用车销量差距在1万辆左右,竞争比较激烈。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汽-大众在一汽集团的“一股独大”,几乎支起一汽乘用车的半壁江山;而东风旗下各合资企业力量相对平均,除东风日产外,其他企业甚至偏弱,如东风本田全年销量只有25.55万辆。

众所周知的是,“三大”的乘用车大都是靠合资企业的外方品牌支撑的,其自主品牌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销量依然与“三大”的身份相去甚远!比如,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股份在2011年销售9.59万辆,其中轿车9.19万辆,其余4000辆为SUV车;再比如,东风集团旗下东风股份乘用车公司的销量只有2.60万辆。

呼应本文的开头,也许是一点儿题外话:与其说中国市场决定了全球汽车“三大”,不如说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助力通用、大众勇夺全球第一第二。在这个意义上说,通用、大众应该为上汽、一汽颁奖! 

责任编辑:fs

新闻评论备用块

选车工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3年11月销量TOP10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京ICP证100662号 北京市朝阳分局网安备案编号:110105002796 网站使用域名:CHOOSEAUTO.COM.CN 选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