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兰河

《蓝河说车》从梅博纳初印象说斯柯达

  • 来源:选车网 作者:蓝河2016-3-3009:40

日内瓦车展现场,不但寸土寸金,更是寸时寸金。

一个简短而多方面的自我介绍之后,面对几个媒体程式化提问,一番有备而来且非常策略的回答,一个非常短的专访就这样结束了。

这是斯柯达新掌门人梅博纳(Bernhard Maier)第一次正式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足以让我从中捕捉到不少新的信息。

蓝河说车:从梅博纳初印象说斯柯达

斯柯达CEO梅博纳

作为斯柯达的CEO,梅博纳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不像商人的商人”。个头不高,按中国姑娘找对象的标准来看,也就是“半残”之列,微胖的身材显得很墩实,带着一股“工人阶级”的劲头。上下等宽的脸上架着一副深色框架的眼镜,镜片后的眼睛里不时变换神情,仿佛能让在座的中国记者随时透过这里读出他的心理活动,锃亮的光头更印证了葛优那句经典的台词:“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

善问者勤奋,善听者聪明。通过短短的接触和观察,我发现梅博纳是一个勤奋的聪明人,他用极简的语言介绍了他的经历和他的家庭,面对媒体所提的“无价值问题”,他会巧妙地一带而过并适时“反客为主”,变被采访者为采访者,不失时机地了解自己所关注的市场情况。在记者回答他所提的问题时,梅博纳听得很认真,但可以看得出,他的脑子正在迅速地分析着每一个信息。

显然,在范安德离职后,斯柯达掌门人的人选是经过审慎考虑的。这些年,斯柯达在产品上的变化是明显的,而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正处于逐渐上升阶段,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上正面临着一次飞跃式的发展,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派一个精明强干的人来掌管全局,是关系到斯柯达未来发展的首要核心大事。看得出来,大众集团高层非常清楚这一点,CEO穆勒先生更清楚这一点,他把自己的“铁哥们儿”梅博纳放到这个位置上,是因为梅博纳这个从基层技工干起来的伙计既有他自己实实在在的做事风格,同时又不乏不同领域里的实际经验,把他放到这里最能让穆勒放心。在我看来,穆勒让梅博纳担任斯柯达掌门,这本身也是一个信号,说明斯柯达在大众集团的地位正酝酿着潜在上升趋势,之前能力卓越的范安德已经为斯柯达打下了很好的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产品方面的准备,确实能让斯柯达应付更细分化的市场。

蓝河说车:从梅博纳初印象说斯柯达

VisionS概念车

当然,梅博纳绝非是那种“只会摘果子”的人,显然在“植树造林”方面,他也是颇有自己的一套。在车展现场,VisionS概念车、Octavia RS 4X4、Octavia G-TEC、Fabia旅行版以精炼的潜台词向参观者暗示出了斯柯达所具有的新变化。而发布会时穆勒及集团大佬的到场,以及穆勒频频对正在台上演讲的梅博纳所给与的点头赞许,不难让人揣摸到其中玄机。

蓝河说车:从梅博纳初印象说斯柯达

Octavia RS

蓝河说车:从梅博纳初印象说斯柯达

Fabia旅行版

近年来,斯柯达在中国的上升势头十分明显,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已经突破了人们的认知瓶颈,正走向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方面是因为斯柯达的产品更新力度的提升,让更多人认识到了斯柯达产品的优势和个性。另一方面是因为斯柯达这几年在公关和品牌建设方面所下的功夫,斯柯达特有的捷克风情与文化,正在把人们印象中关于捷克文化断裂的部分重新续接起来。而这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是具有相当重要战略意义的,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的今天,以及“排放门”事件之后,迅速发展壮大后援力量,放手发展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是大众集团稳固自己在中国市场地位最保险也是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从梅博纳上任后到日内瓦斯柯达展台上的种种迹象表明,斯柯达正在准备着一系列新行动,也正在筹划着一个不同的长期计划。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斯柯达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