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兰河

法拉利-法拉利458

《蓝河说车》让耳朵区别汽车的“噪声和音乐”

  • 来源:选车网 作者:蓝河2015-8-3110:02

试了十多年车,对汽车的声音越来越熟悉,也逐渐把耳朵训练得有些鉴赏力了。不敢说这是造诣,但至少算得上对汽车的生命力有了一点理解。

人们对汽车发动机的声音有着不同的鉴赏力,有人将其称之为音乐,有人将其称之为噪音,差距之大,如天上地下,水里火里。恰似传说中的狐仙灵异,在平常人看来那些个毛球专司害人,十恶不赦,而在蒲松龄口中这一异类却通解人意,常施善行。

蓝河:让耳朵区别汽车的“噪声和音乐”

记得一次宝马公司在厦门举行体验式试车,一个看似有些身份的中年人在试车后对陪驾教练说:“车是不错,就是噪音太大了。”教练回答:“这不是噪音,这种声音可是花大钱专门调校出来的,只有在高性能车上才能听得到。”于是那人逢人便说:“宝马车的声音很好听。”

噪音和音乐是截然不同的,外行人经常用声音的大小来判断汽车的品质,而且会把发动机的声音统称为发动机噪音。甚至我们在一些专业媒体上也会看到不懂加不负责的评价,如:某车的发动机噪音如何如何……其实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会根据不同车型定位而做出特别的设定并经过反复调校才能确定下来。不夸张地说,对一部好发动机由低转音频到高转音频的声质调校过程决不亚于一部钢琴的调校过程,其声音品质的制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艺术结晶。

据说一个好的指挥家可以在上百人的乐队中听得出来有人演奏错了一个切分音,而一个好的发动机专家则可以闭着眼睛说出身边经过的是什么车,甚至可以从声音里判断出车速、挡位。

蓝河:让耳朵区别汽车的“噪声和音乐”

几天前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试最新的法拉利458 Spider,感受到的不仅是速度和力量上的痛快淋漓,同时享受到的还有激情和音乐上的肆意挥洒。发动机在1000-1200转/分的时候,声音如杨洪基浑厚的歌声,2000转/分左右时转而似佟铁鑫,3000-5000转/分如聆胡松华,而6000转/分时仿佛是李双江,接近9000转/分时又恍若阿宝,因此一路引吭高歌,一路尽情欣赏。尤其是在通过隧道时,连续减下两个挡位,隧道内就如同来了军乐队,闻者无不欢欣。

如果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那么,不懂得如何欣赏发动机的人也决不是好的车评人。

再说一次,如同我们不能用歌者声音的大小来评判其歌唱水准一样,千万别把发动机声音的大小当成评判汽车好坏的标准,优质的发动机声是不可以说成噪音的。如果在演唱会上有人只张嘴不出声,你是无论如何也感受不到歌曲那无穷魅力的。

如今,关于汽车的声音很多,我们一定要学会区别噪音和音乐的不同。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汽车噪音 排气声浪 法拉利458 试驾

责任编辑:f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