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横炮”打红老马6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5-6-2608:55

6月24日,一汽马自达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大型媒体沙龙,标志着一场围绕着马自达6底盘引发的争论和媒体传播告一段落。这场一个多月的媒体争论,最终以炒热上市13年之久的老马6,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告结束。

5月初,一汽马自达在《南方都市报》刊出一则颇具争议的广告,从而引起了业界围绕“底盘好车才好”展开激烈的争论,形成了从平面到网媒、到微博、到自媒体——跨媒体、泛媒体的传播,无论争论的结果如何,这个被设置好的议程已经悄然植入了每位参与者和“潜水员”的心中。在很短的时间内,马自达6的底盘问题成了话题、成了被对比的标杆,马自达6的关注度陡然提升,其传播效应远超过一则广告本身。应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议程设置的传播范式。

“横炮”怎就打了红老马6

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田青久与媒体就马自达文化进行沟通

目前,中国正处于从媒体到泛媒体的转变过程之中,如果用传统媒体的思维去考虑传播,一定无法形成有效传播。同样,如果仅仅考虑自媒体,也将在媒体运用方面失之于偏颇。这次一汽马自达主动打“横炮”,实际上是通过有争议的话题,引发泛媒体的广泛关注,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论战。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老马6在底盘方面的优势一下被突出了出来。更巧妙的是,一马并没有采取灌输式的传播模式,而是引导网友在争论中阐明了老马6底盘方面的优势,甚至比现在诸多同级别车仍先进;这种底盘技术优于其他品牌的结论并不是一马给出的,而是碎片化的自媒体在争论中得出的结论。与此同时,导出一马最核心的观点——“底气十足 无可置疑”,让竞品相形见绌。

底盘优势确实难以言表,而要用心体会。一马在此轮传播中,并没有采用“大水漫灌”式的传播模式——在全国各地搞试驾、搞传统的“体验营”,而是在北京组织全国各地的专业汽车记者,一起试驾老马6。毕竟专业媒体记者天天跟新车打交道,场地试驾能够充分显示出一款车底盘的优劣程度。试驾的结果是,媒体一致认为老马6的底盘一点不落后,并将通过各种媒体渠道把这个信息广泛向公众传播,进一步强化了碎片化争论出的结论。本来老马6的价格已经很亲民了,再加上对底盘优势的强化传播,必将对竞品形成更强有力的挑战。在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如何让一款老产品再度焕发青春,此举无疑是上策。

在整个传播的最后环节——沙龙上,田总和资深媒体人一道,通过对马自达文化的研讨、通过从历史的角度、国际的角度审视马自达的发展历程,以及业界对马自达的评价、对一汽的评价,从而拓展了媒体审视马自达的视角,明确了为什么一汽马自达能够生产出一代代名车,一款老马6为什么能够有如此好的口碑、能够持续13年历久弥新。也为公众加深对马自达品牌的认识、对阿特兹的认识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若干年前“弯道王”已经成为了老马6的专有符号,那么今天则是进一步加深这一符号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让人们了解这一符号背后的支撑。这个符号的强化,无疑对深化马自达品牌、深化一汽马自达的美誉度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厂家的花费绝对远低于传统的广告“轰炸”,而效果远好于广告“轰炸”。

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不少人提出质疑,在新媒体环境下,传统的传播学理论是否过时了?一汽马自达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传统的传播学理论并没有过时,只是如何将传统理论运用到新媒体环境之中。毕竟,传统的媒体环境与当今的泛媒体环境有着巨大的区别,理论是不会变的,而运用之妙存乎心。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马自达 底盘 马自达6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