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汽车质量是1 互联网是个0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5-6-1109:02

汽车质量是1 互联网是个0

在全球汽车产业重组的大背景下,在很多人疾呼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汽车产业的时候,质量依然为王。这是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2015全球汽车论坛”提出的观点。这个概念似乎被人感觉过时了,但品位起来依然振聋发聩。

王侠指出:“机会只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中国的汽车产业可以借力,但自己不能没有力。当前,互联网+概念十分流行,于是有人就相信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实现弯道超车,殊不知,互联网越是给汽车带来强大的功能和性能的延伸,对汽车基础制造质量的要求就会越到,否则就会使故障呈几何型的增长。”他认为,汽车质量和互联网技术之间的关系是1和0的关系,互联网技术无疑在推动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质量是前面的1,各种IT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如同后面增加的一个个0,如果没有前面的1做基础,一切都归0。

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层面看,他认为:“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为我们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这份蓝图提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制造业做大做强是完成工业化的必由之路。本来就十分强大的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战略,而新兴经济体也在强大编织制造大国的梦想。所以中国必须在这样双重的积压之下,把制造业迅速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必须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除了在产品功能性、使用体现性方面的贡献,还要深入借助制造环节,为智能制造做贡献,为提高产品品质做贡献,为提升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和服务的效率做贡献。”

汽车产业如何与互联网相融合呢?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必须补上再制造方面的短板,才能更好地与新兴科技融合,享受到新科技带来的升级的动力,将汽车打造成高端制造的代表性的行业。”

从全球产业转移角度审视,汽车这个原本被认为是夕阳产业,怎么如今竟成了朝阳产业?在这个大潮中,中国又处于什么样的历史位置?王侠认为:“全球汽车的发展从未停步,究其原因,首先是市场,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延续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空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为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其次,是汽车技术的变革和功能的延伸为全球汽车产业提供了新引擎,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汽车的快速崛起,将会让汽车与人类构建起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而我们今天面临的恰恰是这两种情况的叠加的效应。有权威机构发现,全球汽车产业中时尚产业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科技产业,而现代汽车兼具了科技产业与时尚产业的双重属性,其发展的潜力必定要重新评估。中国作为汽车产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可以依赖,有100多年汽车的文明的积累可以学习,而且有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汽车等划时代的抓手可以利用,应该说我们赶了一个最好的时代,紧紧抓住这一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是我们每一个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汽车质量 互联网 汽车产量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