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汽车行业进入转折点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5-6-1008:59

占全球40%市场份额的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高速增长,产业进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转折点。这是“2015全球汽车论坛”发出的明确信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与挑战”是全体会议的核心议题,嘉宾们则更有针对性地讨论了中国的解决方案。

作为转折点的表现,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描述到,行业增速下滑,产能利用率不足80%,一些自主品牌企业甚至低于50%;各企业产品官方降价此起彼伏,同时库存高企,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8个月;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限购措施,预计未来3~5年,限购城市将多达30个;市场增速将维持在3%以内,甚至是零增长。行业进入了残酷的淘汰期,一些企业面临着被淘汰出局。

北汽集团总裁徐和谊指出,未来无论是品牌还是从集团层面,在中国市场上的排序都将发生变化。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从渐变到突变,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与历年来人们对市场描述的拐点不同,此次提出的转折点是更具历史意义的时空时点,这个转折点的产生有内因和外因。内因在于,汽车技术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例如汽车排放的环保指标、发动机的升功率、NVH技术等都已接近了极限值,更多的投入已经无法带来更多的利润。外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汽车发展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凸显,汽车市场需求出现了增速下降的状况;二是新能源、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在与汽车产业的融合中,使得汽车这个传统产业变成了朝阳产业。

长安集团总裁张宝林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汽车产生了四大变化。一是消费向体验化方向转化;二是产品形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三是产业格局向圈层化方向发展;四是商业模式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刘卫东认为,进入淘汰期对行业发展是个机遇,这有利于树立危机意识,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加快创新驱动,有利于加快调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徐和谊认为,在各大集团中,北汽属于家底比较薄的,新能源、智能化为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未来那些技术进步慢的、创新能力差的企业,肯定要出问题。现在,北汽已经从传统的制造者转变为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刘卫东提出了东风的应对措施,他说,东风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制造模式,打造汽车制造的升级版,以互联网+汽车形成创新驱动,以新能源+智能化实现技术变革,抓住“一带一路”,非洲三网一化等重大机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实现走出去战略。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防止重大风险,在资本市场上追求重大发展。尽管当前市场增速放缓,但未来仍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无论技术进步如何演进,互联网+带来多少新的商业模式,但对产品的传统的价值观是始终不变的。张宝林认为,无论技术如何变革都要坚持“三个坚守”,即坚守技术为本,坚持打造经典产品;坚守质量为要,树立世界一流品牌;坚守客户为尊,为用户提供愉悦体验。在自主创新方面,坚持实施质量领先战略,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积极拥抱智能互联。

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介绍了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可持续的技术路线。同时坦言,作为中国市场中的一员,英菲尼迪将积极参与和见证这一转折点。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汽车行业 汽车论坛 转折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