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你不知道300万辆背后的故事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5-5-2209:23

在人们庆祝情人节的时候,奥迪迎来了第300万辆下线的历史时刻,一汽-大众奥迪联合以北京、大连、上海、杭州、成都、广州为核心的6大区域、410家经销商,全网同步启动“礼赞300万车主信赖,奥迪纪念版车型感恩上市”活动。在人们羡慕奥迪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谁记得奥迪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拓荒者?

上市活动之简朴令人难以置信,但没有丢失一个新闻传播的要素,体现出奥迪作为一个豪华品牌朴实无华的另一个侧面。恰如这个活动所表现的品格,奥迪在中国累积销售了300万辆汽车,第一个100万辆用了22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33个月,第三个100万辆仅仅用了22个月,不断提升的发展速度,与奥迪扎实的本土化发展战略是密不可分的。

你不知道300万辆背后的故事

谁能想到,当初桑塔纳在中国开展国产化的时候,用了5年时间,国产化率仅仅达到5%。这就是当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实际能力,这就是当年中国汽车工业和国际水平的差距,奥迪就是在这片几乎荒芜的“土地”上开始了国产化工作。如今无论宝马还是奔驰,所有的配套系统都离不开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如今任何高端品牌在中国推进国产化,都不会遇到找不到供应商的问题,除非这个企业不想再中国推进本土化生产。奥迪不仅是中国豪华车制造的拓荒者,更无愧为中国豪华车生产的“黄埔军校”。

你不知道300万辆背后的故事

27年来,在一汽-大众奥迪“百万辆”不断加速背后,是从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产品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的不断深化。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由单一车型扩充至由A、Q、R三大系列组成的强大产品阵容,并以对未来的精准预判,率先完成了产品布局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在高档A、高档B、高档C三大细分市场齐头并进。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构建起由410家经销商组成的国内最成熟的高档车服务网络,建立了用户、经销商、厂家三方和谐共赢的伙伴关系,建成了南北布局的两大世界级高档车制造基地,铸就了支撑一汽-大众奥迪“300万辆”的强大体系能力。

第一个开展高档车技术转让,第一个实现本土化生产的高档车品牌,第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档车营销网络,第一个在中国推行全数字化生产……奥迪在中国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支撑这一个个第一背后的,是一个强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一汽-大众奥迪不仅自己建起了全数字化生产线,更将全数字化生产技术推广到零部件配套企业,大幅度提高了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产品的自我开发能力、配套供应能力,在奥迪生产基地周边,形成了一个优质零部件企业构成的产业集群。

一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私营小企业,通过多年来持续为奥迪配套,实现了从照图生产到中国制造,从中国制造跃升到中国创造。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在国内为奥迪配套,更是直接走向欧美市场,直接参与豪华品牌的产品同步开发;不仅将中国创造输出到全球,更在金融危机中收购国际知名企业。这个转变推动了中国制造业格局的转变,以前因为配套能力有限,我们必须采购国外的零部件,是用中国市场拉动全球的就业。现在,我们正朝着用世界市场带动中国的就业方向转变,拉动着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可以这样讲,在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拉动下,中国豪华车的制造水准已经拉升到了国际一流。

也许人们看到国家领导人乘坐的红旗轿车外观和以前一样,但内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红旗H9的质量标准已经和国际最高质量标准接轨,很多零部件都来自为奥迪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因为有了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共同研发,才有了今天国家领导人乘坐的红旗H9,才有了自主品牌的巅峰之作。例如我国的民营企业——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尽管其灯具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能够为任何豪华品牌生产车灯,配套订单多得干不过来,但依然为红旗H9配套。虽然红旗H9大灯的生产量少得可怜,连模具开发费都收不回来,但他们用其他产品的利润进行补贴红旗H9项目,坚持用最好的设备、用最高的标准生产每一只红旗H9的大灯。该公司董事长周晓萍女士说:“是一汽给了我们机会,是奥迪给了我们技术和研发能力,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我们星宇的今天。干红旗是为国争光,赔多少我们都会坚持,这和挣不挣钱没关系。”像星宇这样的奥迪配套商何止一家,当初在和跨国零部件集团争夺奥迪配套的订单时,遇到的各种困难超出了想象,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一汽-大众奥迪总会派出技术人员到零部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他们解决产品研发、制造乃至管理方面的问题。中方人员鼓励他们一定要干好,要为国人争气。他们的回答是:“你们不抛弃,我们不放弃”。就这样,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的配套供应商在日益增多,这些企业不仅自己的研发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管理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更成为各个零部件领域国家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带动了我国零部件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

你不知道300万辆背后的故事

正是这些零部件企业,支撑起了一汽-大众奥迪百万辆工程体系,形成了百万辆豪华品牌的制造能力,确立了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领头羊的地位;正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实施,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全数字化生产不仅体现在一汽-大众奥迪的生产线,更体现在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工业4.0已经沿着一汽-大众奥迪的供应商体系在中国普及,以一汽-大众奥迪为核心的工业4.0制造体系正在日益完善。

这就是一汽-大众奥迪300万辆背后的故事,这就是情人节奥迪带给中国、带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回报。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大众 奥迪 300万辆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