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从奔驰的概念车看研发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5-3-3009:28

当一群IT企业如同揭竿而起一般,举着手里的几件“玩意儿”,癫狂地高喊着:“颠覆汽车产业”的时候,很多投资人甚至认为他们的声音代表着未来。尽管汽车界将此视为笑话,但从没有人站出来反驳,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3月24日,来自全球的记者与奔驰的全新概念车——F015 Luxury in Motion无人驾驶汽车,在全球最富创新活力的地方、硅谷所在地——美国加州来了个零距离接触。虽然奔驰没有发表藐视IT企业的言论,但却用对产业的尊重之心,以一款概念车表达了严谨的造车理念。或者说,奔驰以一款概念车阐释出汽车行业对未来的思考,阐释了一款车新车孕育的过程。

理念创新

就技术角度而言,目前主要的跨国公司都拥有自动驾驶技术,但是任何一项单一的技术都不代表未来,一个拥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个着眼未来竞争的企业,目前所要考虑的是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然后据此寻求具体的技术路线。对于可以预见的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各个领域的专家提出了名为“在2030年之后的未来城市”的预想,并以此作为思考未来之车的基础,F 015 Luxury in Motion无人驾驶车型正是基于这种前瞻而开发出来的概念车。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认为:“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级城市数量将从目前的30个左右增至40个以上。在21世纪最稀缺的奢侈品将会是私人时间与空间,而这正是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能为人类提供的。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面世,率先让这一革命性的出行概念变得触手可及。”据此,奔驰大胆地提出了“新豪华主义”的概念:时间和空间,这与传统的“豪华”——以大量占有稀有资源为核心的概念大相径庭。如果说,传统的豪华是物质的、实体的,那么未来的豪华——新豪华主义既包含了哲学层面的东西,又包含了社会学、心理学诸方面的内涵。

从奔驰的概念车看研发

有了新豪华主义的定义,那么如何将哲理变成现实,如何依据哲学的思辨确定可行的技术路线和设计思想。

就空间而言,F 015 Luxury in Motion是一款纯电动汽车,这就决定了该车的动力布置完全可以按照设计师的需求而定。F 015 Luxury in Motion将动力电池放在车底盘下,将驱动系统放在车的两端,这样使得F 015 Luxury in Motion可以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空间。F 015 Luxury in Motion车内采用了2+2座椅布局这一颠覆传统的驾驶舱设计,其核心理念是可变座椅系统。前排两把座椅可在无人驾驶模式时向后旋转180度,使前后排乘客可以舒适地面对面零障碍沟通,随时将汽车变为“车轮上的会客室”。在车门打开时,智能电动座椅更可贴心地自动向外转动30度,使乘客的上下车动作更为便利和优雅。

从“新豪华主义”定义的角度讲,驾驶舱对空间的定义和功能的确定,只是狭义的空间定义。

从奔驰的概念车看研发

就时间而言,F 015 Luxury in Motion提供了智能驾驶模式,即用户可以设定好目的地后,将驾驶席转向后方,和同车的伙伴一起讨论问题,或者通过无处不在的触摸屏,享受互联网信息。当然,触摸屏同时也具有操控汽车的功能,而且只要获得授权,车内任何人都能通过车门上的触摸屏操控汽车。当然,如果想享受驾驶乐趣的时候,你也可以直接驾驶汽车。换言之,智能驾驶并不是简单的自动驾驶,而是通过更加灵活的驾驶解决方案,为驾驶者省出更多的时间。奔驰是通过F 015 Luxury in Motion用技术语言,尽可能地为驾驶者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回答“新豪华主义”提出的命题。

从奔驰的概念车看研发

对于智能驾驶,奔驰的定义是,智能驾驶=传感器+计算+互联网。而这恰是F 015 Luxury in Motion以满足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层面的需求为核心,一切技术路线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或许其他企业对智能驾驶有不同的诠释,但他们的归宿都应当是统一的,那就是为未来的社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人们经常质问,奔驰凭什么一直在豪华车领域处于领导地位?F 015 Luxury in Motion给出的回答是,超前的思考,以及敢于为未来而进行的技术探索持续不断地投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奔驰 概念车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