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奔驰C350e领先在哪儿?

  • 来源:选车网 作者:2015-3-2609:04

3月24日,来自全球的媒体聚集旧金山,试驾奔驰C350e。从参数上看,奔驰C350e不过是将一些E-class上的配置转移到C-class上,e标志着这是一款混合动力轿车。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混合动力轿车,其在数字化解决方案方面绝对具有前瞻性。

之所以说,这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轿车,是因为这款车的高度智能化。或者说,是一款将底盘一体化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融为一体的智能化轿车。

图片1.jpg

几年前,欧洲人提出了底盘一体化的概念。即,将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ESP等系统用C-Bus连为一体,从而大幅度提高整车的主动安全性。例如,当车辆出现转向过度问题时,车辆在驾驶员没有知觉的情况下调整某个车轮的制动,发动机从高速转为怠速,同时降档,确保车辆不至于失控。此时,无论驾驶员如何加油,发动机也不会响应,直到车辆回到稳定状态。凭借这个技术,欧洲厂商得以傲视群雄,只是近两年,雷克萨斯才配备了这种技术,并以此为卖点。

而在奔驰C350e上,底盘一体化的概念得到了深化和拓展。当我们看到奔驰C350e的百公里标称油耗只有2.8升的时候,几乎没人相信,因为这个油耗比高尔夫GTE还低。也许有人说,玩混合动力,丰田是鼻祖。但看过奔驰C350e后你会说,要论混合动力玩得好,还得看奔驰。表面看,奔驰C350e的混合动力技术原理和丰田的一样,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奔驰C350e综合、扩充了底盘一体化技术,用车内互联网技术将探头、GPS的信息与混合动力系统融为一体。当地图信息显示未来将有拥堵路段时,奔驰C350e会提前选择更多充电的模式,保证电池有足够的电能,以应对拥堵路段;到了拥堵路段时,奔驰C350e更多地采用纯电模式,以节省燃油、降低排放。在阅读奔驰C350e的配置表时,看到的只是豪华车上几乎都有的技术,但看不到的是,将这些配置连为一体——总成与总成之间实现相互“对话”的互联网技术,基于所有感知信息源进行分析处理的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基于数据计算指导车辆正确行驶,从而达到提高安全性、降低排放、节约能源的目的,这套技术在行业无疑是领先的。

就驾驶感受而言,奔驰C350e堪称完美之作,撇去豪华设计和精美的工艺不说,因为该车加入了电驱动系统,这使得奔驰C350e的油门响应速度明显提高,消除了受人诟病的迟滞感。0~100每小时公里加速仅5.9秒,对于一款私家车而言,够用了。而且,无论加速还是减速,油电之间的切换非常平顺,感觉不到一丝顿挫感。就这点感知方面的提升,足以令其竞争对手感到如芒在背。毕竟这只是奔驰的入门级轿车,其背后就有如此巨大的技术含量,那么E-class呢?S-cless呢?

若干年前,当人们盛赞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时,奔驰只是说:“混合动力技术我们早有储备,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可以采用。”那时人们认为,这种说法不过是奔驰的一块遮羞布。而现在看来,真的是奔驰并没有把混合动力技术看得有多重,而奔驰是将汽车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在技术体系化方面、在应用数字化解决全车一体化方面,走得更远、想得更超前。之所以说,奔驰C350e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混合动力轿车,原因就在于,奔驰C350e展示出的是从传统汽车到全智能化汽车过度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个解决方案对于开拓整个行业的发展思路,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奔驰 奔驰C 奔驰C350e

责任编辑:zhonglin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