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新能源——未来市场夺战已经打响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管学军2014-10-2909:43

102829日,大众汽车在上海大众汽车新能源车“e见就来电”体验周活动,体验活动中的主要产品,是大众品牌的electric up!电动车、Golf电动车和高尔夫GTE。大众集团明确表示,为完成中国燃油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5升的目标,将加大对中国的技术投入。如果说,巴黎车展大众是向全球昭示,大众将以“电”为核心,全面推进新能源战略。那么,如今则是在向中国汽车产业宣布,大众将勇夺新能源的冠军宝座。一场以新能源为特征的市场争夺战,真正擂响了战鼓。

新能源——未来市场夺战已经打响

以“电”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之战,实际上是大众和丰田之间夺魁之战中的雌雄之战。自主品牌虽然有很多涉足新能源领域,但存在着规模小、技术水平相对处级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就传统动力汽车而言,很难说自主品牌在用户心目中通过了品质验证关,何况新能源车?或者说,在这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市场争夺战中,还是自主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市场争夺战,与合资企业形成了新的“井水不犯河水”的动态平衡状态。

全世界公认,丰田是混合动力领域的老大,但从当前的情况看,或许从中国市场的角度看,冠军宝座或许易主。

原因之一,在于大众是基于模块化技术展开的新能源战略,其产品更多地来自MQB平台。这就解释了人们提出的疑问:德国人的计划性是非常强的,为什么大众的MQB平台的研发费用超过了预期?因为,大众加入了包括电驱动在内的多种能源选项,包括天然气等燃料等等。说得再直白些,M    QB平台研发费用超标带来的价值在于,大众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超过20种产品,车型的不同在于模块的不同选择,就像幼儿的积木组合一样,甚至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为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早已全面展开了全数字化生产。

从目前丰田的车型看,丰田在车型模块化方面,似乎没有大众做得那么全面、彻底,更多的还处于平台层面。加之丰田在中国产品的销量远不及大众,因此在同等品质条件下,其单车成本会高于大众。

由于新能源车的成本明显高于传统动力汽车,因此价格问题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销量大小,成本决定着竞争优势。大众出手了,丰田如何接招?

原因之二,大众采用了锂电池技术,电池的重量只有120公斤,高尔夫GTE的纯电续驶里程50公里,加入1.4TSI6速双离合器变速器,最高续驶里程达到939公里。按照欧盟的方式测试,高尔夫GTE的百公里油耗只有1.5升。尽管中国的路况远比欧盟国家复杂,我们按实际油耗高于欧盟一倍,甚至再多点计算,也不过是一辆250ml摩托车的油耗。

从这几项简单的指标看,大众已经全面超过了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至少超过了丰田在中国推广的混合动力技术。油耗的高低决定着用户收回成本的速度,或者说,混合动力比传统动力高出的价格,用户能够在多长时间内用节油省下的费用冲抵。因此,这项指标相当关键。大众在这方面的领先,可以说把丰田逼进了死胡同。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将减排目标确定为燃油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5升的目标,其实现难度甚至大于欧盟制定的到2020年降到95g/km的目标。原因很简单:在中国仅有1%的汽车搭载了柴油机,而且中国的消费者普遍更加偏爱空间较大的汽车,空间大,自然重量也就更大。针对这一难题,我们需要采取统筹兼顾的解决方案。必须将完整的产品组合、动力总成系统和替代能源驱动方式全都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从目前厂家发出的信息看,丰田对能否实现中国提出的“百公里5升”的目标,似乎还没有表态。丰田会像大众一样倾全力面向中国市场吗?相信,对此丰田绝不会寂寞无语,更不会无动于衷。

原因之三,双方在中国市场上的战略姿态完全不同。

首先,中德关系和中日关系相比,绝对是天壤之别。这就决定了丰田在布局中国市场的时候,比大众布局中国市场的时候有更多的顾忌,因为国家关系必定影响经济、影响市场。从大众和丰田在华产品销量的增幅看,这种影响已经清晰地反映出来了。未来情况如何?不确定性非常大,且不是丰田能够左右的。

其次,日系对中国汽车的技术转移是有所忌惮的。原因在于,当年日本的摩托车企业来到中国,其产品被大量模仿,以至于几乎完全失去了在150ml以下市场的竞争优势。再有,在白色家电领域,日本公司在中国也有相同的教训。所以,日本汽车业在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是非常审慎的,而且各企业之间是有协调的。例如,当年丰田和一汽合作的时候,丰田把普锐斯拿到中国来生产,就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据透露,丰田的解释是,给中国的是第一代普锐斯,而即将进入市场的是第三代。说白了,给中国的是落后的技术。

现在,丰田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用的是镍氢电池,而不是锂电池。而且研发中心没有放在合资企业,而是独立于合资公司之外。

与之不同的是,大众没有这种忌惮。而且研发中心是和合资公司在一起,甚至大众产品的一些基础研发都在合资公司进行。这就决定了,大众在投放新技术方面更大胆,敢于把自己最新的技术拿到中国来;同时,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反应速度比丰田要快,因为其本土化不仅在零部件,更在研发。所以,大众的车往往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这种发自内心的戒备和隔阂,或将成为丰田在中国放手一搏最大的羁绊。如果说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不如大众,也许没人会相信。这种状态有点像世界乒乓球冠军决赛,其实冠亚军球员之间的球技几乎是一样的,差就差在心理素质上微弱的变化。何况,日系在防范中国汽车产业超越方面存在明显的心理障碍。

随着大众新能源车投入中国市场,必将与丰田展开白刃战。丰田能否放下心理包袱轻装前进,已经成为影响战局的重要因素。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新能源 大众汽车 上海大众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