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管学军

从三连冠看江淮二代车

  • 来源:选车网 作者:2014-9-2913:55

从三连冠看江淮二代车

近日,江淮汽车在合肥为和悦A30车队举行了庆功会,庆贺他们在今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的S2组中获得了三个分站的冠军。“三连冠”的骄人成绩是目前自主品牌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该成绩完全出乎江淮汽车的预料,更出乎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的预料。

从三连冠看江淮二代车

CRC起源于1985年,在30年的历程中,一汽大众的捷达车就是通过拉力赛的出色成绩,奠定了其在中国市场上难以撼动的地位。此后虽然其他品牌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真正在市场上获得最佳回报的还是捷达。如今,自主品牌中江淮的和悦A30获得了“三连冠”,并有保持冠军记录的可能,并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第一个品尝胜利果实的品牌。

和悦A30是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二代车,如果说第一代车更多的是拷贝国外产品,那么第二代车就不一样了,尽管依然借鉴了国际品牌的产品,但加入了江淮50年来积累的科技成果,加入了江淮对整车的理解,加入了中国消费者对车的需求,加入了江淮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

在第一代车的研发中,应当说是深度借鉴国际品牌的产品,在产品开发中更多的是“照葫芦画瓢”,甚至连人家错误的地方也抄下来。所有自主品牌的第一代车几乎都是这样,不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而是根据老总的喜好,根据自己手里拥有的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来确定生产什么产品,此所谓逆向研发。逆向研发的问题在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一代车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大大高于二代车,也正是这个原因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良的印象。

和悦A30在研发的过程中,充分总结了第一代车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在市场上反映出的质量问题,从设计一开始就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在产品的定型阶段,更是采用了国际团队,聘请了大批日本、韩国退休的技术专家,甚至是欧洲的系统公司,对和悦A30进行标定和鉴定,确保和悦A30达到合资产品的技术水准。在制造过程中,更是从零部件采购到制造都有了成体系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淘汰了一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零部件企业,吸纳了一批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在生产管理方面,采用了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并结合江淮员工的具体情况,融入了中国文化,依据江淮的物流特征,打造出了江淮的生产模式。从研发到制造的全过程,有的部门采用六西格玛管理方式,有的采用精益管理方式,有的采用数字化管理。而无论何种模式,都必须符合江淮整体的流程管理,都必须在统一的标准体系下运行,都必须符合江淮的成本控制目标,所有这一切构成了江淮的管理体系。

可以说,经过第一代车的历练和摔打,江淮从研发到采购,再到制造,全过程的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在第二代车的研发过程中,江淮通过了行业的各种体系认证,获得了全国质量奖。因此,与上一代和悦相比,和悦A30在品质方面有了质的飞越。

如果用德国人最常用的奥迪特评价方式去审视和悦A30,其缝隙控制水平,工艺严谨性、车内气味控制,以及感知质量等多方面,和悦A30已经达到和超过同级别合资产品的水平,甚至在用料方面比合资产品更实在。但是,由于第一代车的品质问题,给公众留下的印象欠佳,导致消费者习惯性地怀疑和悦A30的品质,并影响了其销量。

和悦A30上市的时候,几乎所有媒体对该车的品质、操控性、噪音控制等方面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购买了和悦A30的消费者,亦称物有所值。如果说,这些都不足以反应和悦A30的品质的话,那么和悦A30车队用战绩给出的结论,当是最接近本质的了。

在和悦A30车队组成之前,已经做了大量商业表演——和悦飞行秀,从和悦A30一上市就开始在全国举行飞行秀,在搅热了全国市场的同时,车手们对该车的性能有了充分的认识,江淮同时动了上赛场与合资车一争高下的念头。组队邀请国内一流车手的时候,车队先邀请车手试车,他们感觉对和悦A30有信心了才签约。这些一流车手开过各种不同的国际品牌的名车,开过和悦A30后一致给出了较高评价。车队就是这样——在车手充分信任和悦A30的基础上,在一致认为和悦A30具有夺冠可能的前提下组成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江淮 和悦A30 拉力赛 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