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国内新车

奔驰-奔驰S级

是技术,更是生活!看奔驰如何理解智能驾驶

  • 来源:选车网 作者:付苏2015-5-2600:48

01.jpg

作为2015年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首个举办媒体科技日的汽车厂家,奔驰正在用行动向中国乃至全球展示他们对于未来交通的思考和成果。如果说过去是岁月成就了奔驰,那么如今奔驰则在用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去证明,这个百年品牌不仅仅只是豪华汽车的代名词,未来更是智能汽车的引领者。

奔驰F015:超越单纯交通工具

作为本次2015年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的重量级“嘉宾”,奔驰F015(以下简称:F015)自动驾驶汽车首次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其超越单纯交通工具的产品属性。正向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所说:“人们如果单纯地关注技术,就无法领会自动驾驶将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汽车的用途将会超越单纯的交通工具,最终将成为移动的生活空间。”

2.jpg

基于这个理念,F015在设计层面不仅强调面向未来的技术能力(自动驾驶与新能源动力),同时将未来社会中最为稀有的“私密空间”作为今后智能驾驶汽车的研发原则,这种想法其实已经远远超越了单纯从技术上实现自动驾驶这一范畴。

1.jpg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F015的设计师是一位与我们有着同样肤色的亚裔面孔,他就是曾经参与过奔驰CLS-Class、Ener-G-Force概念车等车型设计的韩裔设计师Hubert Lee(李一焕)。在与他的交谈过程中,他向我阐释了F015在设计上的一些独特想法。首先,F015拥有很短的前悬与后悬。从操控上来说,更短的前悬带来的往往是更加灵敏的操控;而在F015上,这种短悬设计则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增大车厢内部的空间;因此,车厢内部的4把可旋转式座椅使乘客可以相席而坐。换言之,前排乘客在旅途中可以转过身来,与后排乘客面对面交谈。必要时,司机和副驾驶还可以把目光和注意力转向前方,这是手动驾驶的前提条件。为此,白色皮革装饰的方向盘可以自动从同样由白色皮革装饰的仪表板滑出来,为司机提供手动驾驶的乐趣。

3.jpg

此外,为使上下车更为舒适和便捷,F015采用了对开门方式,并且大胆的取消了B柱。一开始我还在为取消B柱所带来的诸如门框异响(无B柱车型往往对组装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缺乏B柱支撑,因此容易出现两侧车门中央连接处的异响问题)以及侧向撞击的安全性而担忧。但很显然,他们已经考虑的非常完善,即使这是一辆概念车。碳纤维增强塑料板、铝和高强度钢的运用不仅让F015的车重比目前的量产车降低了40%;同时,对开式车门还带有机械式锁定元件,因此能满足高规格的安全标准。这些元件在前后车门同时关闭时牢固的将其固定于车顶框架和侧裙板,从而使它们牢固互锁。由此形成的复合路径在汽车发生前部或侧面碰撞时,可以极大限度的吸能,从而把乘客舱遭受的侵入降至最低程度。另一方面,李一焕表示:“对于防止车门中央连接处的异响,他们会采用相对弹性更高的复合材料来抑制异响产生的可能性。”

5.jpg

5.jpg

5.jpg

F015身上的亮点还有很多,例如车门一打开,电动座椅还可以向车门方向转动30度,最大限度方便乘客出入。另外一个笔者认为极为重要的元素是,F015内部搭载的信息交互系统,可以使汽车、驾驶者和乘客与外界保持持续性、不间断的无缝式信息交互,这无疑让我们的“私密空间”进一步增加了乐趣。你可以在F015上通过仪表板以及后排和车门侧面饰板中集成的6个高分辨率显示屏幕,与通信录上的朋友、同事、家人保持着紧密联系;同时,对于即将前往的目的地,也可以借助强大的信息互联技术实现未卜先知。更奇妙的是,乘客可以通过手势、眼睛跟踪或触摸屏幕的方式来直观地与汽车互动。传感器能识别乘客的手,并为他们提供伸手可及的用户界面,为每一种特定情况提供适当的操作选项。而这一切,无疑都凝聚了奔驰这个百年汽车品牌在互联网思维下所产生的新思考,并且他们把这一切真真切切地带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

8.jpg

8.jpg

8.jpg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奔驰F015,奔驰智能驾驶,奔驰S 500 INTELLIGENT DRIVE,2015 CES ASIA

责任编辑:f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