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试驾 > 试车报告

奥迪-奥迪SQ5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试驾奥迪 SQ5

  • 来源:汽车测试报告 作者:2014-8-2712:55

sq5 1

即便我开的是一辆身价百万的豪华SUV,在路上依然难免被一些“小钢炮”们挑衅,也许在他们眼里笨重的SUV是他们最乐于戏谑的目标。其实我也可以放手一搏,将油门踩将到底,和那些“小虫”们缠斗到底,何况我的视野开阔许多,眼前一片车顶让我更容易选择超车路线。即便身形庞大,闪转腾挪起来需要费把子气力,但胜算倒还是有几分的。不过多半情况我不会这么做,劳神费力与那些愣头青们斗个你死我活又有何意义,我更想享受居高临下的霸气和柔软的悬挂所带来的惬意放松。

今天却是个例外,因为我手上的是一辆才出厂三十几公里的簇新奥迪SQ5。虽然它是一辆看似居家的中型SUV,但车头和车尾的SQ5徽标却表明它扮猪吃老虎的本性。奥迪的S系列运动车早是扮演此类角色的行家,记得那辆在编辑部服役三个月的S8就是最好佐证——不知多少前来TG登门拜访的超跑都在它面前俯首称臣。而今这辆继承S血脉的SQ5,也必定是不辱S家族门风的狠角色,所以当我开着它融入京城的滚滚车流,反倒希望碰上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钢炮,给他们点儿颜色看看。

 

sq5 2

 

事与愿违,一路下来也没遇见前来挑衅的小家伙,也许他们远远看到SQ5那排4出的排气管便没了挑战的勇气,不过我更相信车尾SQ5的铭牌也许更令他们胆寒,这些不安分的司机大多是车痴,甚至可能还关注过去年底SQ5上市时爬上37.5°雪坡的震撼一幕,所以才让他们对我这辆橘红色的SQ5敬畏有加吧?

以上都是我的意淫之想,不过熟悉奥迪的人还是能将SQ5与普通Q5区分清楚。总得来说它比Q5更长、更宽也更低矮,为了适应铺装路面,底盘被降低了30mm,悬挂也更硬。但这些都是不易察觉的分别,倒是车头大嘴隔栅从竖直变成了S级家族式样的横向镀铬饰条更加明显,这副尊容与S7、S8毫无二致。雾灯周围的装饰罩面积更大,花纹也变成蜂窝型,看上去更有力量,全车的S式样小包围让SQ5看上去更加低矮,而货真价实的磨砂铝材质的后视镜已经成为奥迪S系列的专属特征。4只20英寸S专属轮圈、将轮辐空间塞得满满的巨大刹车碟和漆着SQ5标识的刹车卡钳则是在炫耀它的奔跑装备。

 

sq5 3

 

Q5的尾部一向看上去谦逊和蔼,不过SQ5分立两边的四只排气尾喉却真的不低调了——要知道即便是装备相同排量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Q5 45TFSI也只有两只排气管。不过千万别以为SQ5是在故弄玄虚,定睛细看你会发现在怠速下虽然只有两只“炮口”吞云吐雾,然而一旦油门全开,藏在另两只排气管中的瓣膜便被打开,此时四管齐射,从车头那只吞吐量达到3L的巨肺喷出的炙热气体将通过这里释放到地球的大气中。

即便怠速时只有两支排气管在运作,SQ5的声音也与Q5有着极大的分别,这台发动机的腔调被调校得相当高调,隆隆的喘息声就像身旁有辆哈雷机车一般。我们都喜欢这种声音,即便它会透过车窗传入我的耳朵,但那种富于磁性和韵律的声音却让我的耳膜十分受用,我甚至不想打开那套B&O音响了。

作为S家族第一辆SUV,奥迪还是想把SQ5塑造成一辆更有激情和能量的运动型SUV,因此即便是悬挂S徽标,SQ5开上去也不像一辆跑车,悬挂行程依然比轿车长,虽然减振阻尼够硬,但紧急变换车道时车身依然会有摇晃。好在SQ5的操控性能底子本就不薄,前五连杆、后梯形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挂加上偏向后驱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因此它开起来要比寻常SUV凌厉许多。

 

sq5 4

 

SQ5装备了4条尺寸达到255/45 R20的普利司通DUELER“动力侠”轮胎,这套轮胎兼顾了铺装路面的操控性能和复杂路况的综合表现。其实SQ5舍倍耐力P ZERO这样的薄底快靴而选择动力侠,再次表明了奥迪的态度,那就是决不把SQ5炮制成一辆跑车(虽然我相信他们一定也做得到)。

既然是一辆SUV,SQ5便不能像一辆跑车那样只提供单一功能,而是需要扮演集舒适、运动和越野的多重角色,于是在SQ5上我便看到一套脾气更加泾渭分明的多种驾驶模式:在经济模式下,油门响应变得十分消极,即便大力踩下油门,发动机也依然如沉睡般安静,转速表始终维持在两千转之下,变速器倒是相当积极,早早便滑入8挡,转向和悬挂变得柔和;舒适模式下,油门的反应会略微机敏,与驾驶者的意图更加契合,但悬挂和挡位也还是那份柔和从容,总的来说在此两种模式下SQ5扮演着一辆中规中矩的SUV角色,不急不缓,从容不迫。而一旦选择动态模式,SQ5便像撕下了温顺伪装的饿狼一般,轻点油门转速表便跳动不止,变速器也像被黏住般迟迟不愿升挡,当大油门后的收油动作,变速器也不会积极升挡,而是让发动机保持高转速,确保持续的高扭矩输出,自选模式下你甚至能调节发动机的唱腔。

 

sq5 5

 

SQ5甚至还为你准备了弹射起步模式:关闭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选择动态模式,同时踩住刹车和油门踏板,将起步转速维持在2500r/min,松开刹车全力加速,SQ5便会像炮弹飞车一般弹射出去,由于有quattro四驱护身,整个加速过程几乎没有轮胎打滑的尖叫声,虽然欠缺感官上的刺激,但加速效果却十分明显,依我感觉5.3s的0-100km/h的官方加速成绩显然有些保守了。

除了公路上纯正跑车般的性能,SQ5也没有丢掉越野的功夫,陡坡缓降功能也依然健在。试驾后段,我们驶入怀柔山区,此时天降大雪,崎岖的山间小路不多时便被雪覆盖,我开始减慢车速小心驾驶,不过SQ5并未出现过多不适,过弯时依旧保持良好的姿态,而低速爬坡也毫无打滑迹象,唯有下陡坡制动时,刹车踏板传来的ABS振动提示轮胎正在打滑,如此一番耍逗下来“动力侠”轮胎和quattro物尽其用,而如此一辆不丢越野功力又能比肩跑车的中型SUV,SQ5算是奥迪的又一件独创作品了。

sq5 6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奥迪,试驾,Q5,SQ5

责任编辑:ycc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