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文化

您所不知道的车企前身 三菱篇

  • 来源:选车网 作者:钟琳2014-9-910:08

2013年9月上映了一部名为《起风了》的动画,这是日本著名漫画家、动画导演宫崎骏先生的最后一部长篇动画,而这一消息发出,让《起风了》更是备受关注,众多漫画迷纷纷观看这部漫画神人的收官之作将阐述怎样的故事。故事主要讲述的是日本零式战斗机的开发者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细心的观影者会发现,日本零式战斗机的制造商是三菱重工,而影片的主角掘越二郎当时入职的公司也z是三菱重工。不用怀疑,这里的三菱重工也就是现在三菱汽车的前身。

【《起风了》截图】

【动画《起风了》截图-零式战机】

三菱重工业有限公司(日语为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英语为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Ltd.),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年间。

【三菱创始时期的四任社长】

1884年该公司创始者从政府租借了长崎造船局,此后涉足军品生产,才真正壮大起来,一次大战后发展成三菱造船公司;至二次大战前的1934年,业务已拓展至重型机械、飞机、铁路车辆等领域,正式更名为三菱重工株式会社。二战前和二战中,三菱重工是日军武器制造的主力,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武藏”号,到最先进的“零式战斗机”。以及各种重型、微型坦克、步兵战车,可谓军火产品涵盖陆海空。共生产各类飞机18000架、坦克装甲车4650辆,在侵华战争中都有使用。

【二战日本零式战斗机】

【入侵上海的日本军三菱重工制造的95式战车部队】

【三菱标志演变】

三菱的标志是岩崎家族的家族标志「三段菱」和土佐藩主山内家族的家族标志“三柏菱”的结合,后来逐渐演变成今天的三菱标志。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美国占领当局解体财阀的相关政策,三菱重工于1950年被分割为西日本重工业株式会社、中日本重工业株式会社、东日本重工业株式会社等3家公司。但随着美国政策以及日本国内政治的变化,1964年,三家公司合并,重建了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并存在至今。这期间,三菱重工的汽车部门于1970年独立为“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

虽然来说,三菱汽车公司于1970年才从三菱重工独立出来,算是日本汽车行业中最年轻的汽车制造公司。而在目前的一线日系车厂中,三菱的规模也应该仅算是中游位置,不过它却拥有日系中最悠久的造车历史。

【1917年,三菱A型轿车】

1917年,三菱将主力业务的造船业独立出去,“三菱造船”开始试行运营,开展了以造船为主的多元化的运营策略。而就在第二年,三菱造船成功打造了一款搭载内燃机动力系统的四轮汽车“三菱A型”。三菱A型可以说三菱汽车的起点,它采用全手工打造,整个设计是参照Fiat Zero和FiAT 3所造的,而充当动力的引擎则是由同为三菱合资子社的三菱内燃机负责制造。即使设计是参照回来的,但依然改变不了它是日本的第一台全国产汽车,同时又是日本第一辆量产型汽车的事实。

【1932年,三菱B46】

4年后,1932年,三菱首部大型巴士B46问市,B46为30个座位、动力为一百匹马力的巴士,同时也标示着三菱巴士生产线的开启。

1934年三菱造船改名为三菱重工并投入到军用飞机的生产,而在第一次大战中尝到甜头的三菱,自然不会放过继续研究军用飞机的机会,且当时负责三菱A型动力部分的三菱内燃机原本就是设立为专门针对飞机研发内燃机的公司,三菱没有继续从事民用汽车的开发也就是因为公司发展方针上的偏重。

1935年,三菱研制成日本第一部预燃式柴油引擎的BD46型巴士。

1936年,三菱推出首部量产型TD45柴油动力货车。

1937年-1945年,只能说三菱的坚持是正确的,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很快就开始了,作为日本军方的三菱为战争提供了各类炸弹、大炮、航空母舰和各类大型战列军舰,可以说三菱为日本侵略中国、东南亚和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7年,三菱研发首部电动巴士MB46。

您所不知道的车企前身 三菱篇

【1950年,Kaiser汽车的小型轿车Henry-J】

1950年,三菱重工因反垄断政策而被拆分为三家公司,汽车业部门被分配到其中一所,此时三菱重新开展了汽车的业务。同年九月,作为“新”业务的第一步,三菱开展了美国车“Henry J”的组装销售业务。

1951年,三菱推出配备革命性悬挂系统的八吨货车T380,此种设计,对今天重型货车系列的影响深远。

1953年,三菱又承包了Willys牌吉普车的生产销售业务。

【1960年,三菱500】

虽然,一直都在推出新的产品,但是三菱却从未拿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产品,这让本在战前就已经拥有汽车制造技术的三菱在战后反而落后于其他日系车厂。1955年,日本推动了国民车政策,以廉价造车为主导方针推动汽车普及。1960年三菱运用其自己的技术,推出了其战后首款轿车“Mitsubishi 500”,外观元素参考了欧洲的Bubble Car,搭载排量为493CC的后置二缸引擎而得名“500”,以39万日元(2.28万元人民币)的低价出售。Mitsubishi 500的受欢迎程度一般,因此只存在了两年。随后三菱又推出了K-Car的MINIca及商用车的Mitsubishi 360。

【1962年,第一代Colt系列】

1962年,COLT 600改进了三菱500的前/后车身重新上市,这就是最初冠以“COLT”的汽车。与三菱500同样的经济性、轻快的设计、可以乘坐5人、性能提升的发动机、方向盘式变速、长条座椅、宽敞的车内空间等,提高了其商品竞争力。同年,三菱在第九届日本全国汽车展上推出了大红的敞篷车,集得了人气,但市场上并没有销售。

同年,以1961年上市的"三菱360"--三菱最初的轻型汽车为基础,作为乘用车,取名为"MINICA",在1962年10月问世。强制空冷式、360cc、2行程发动机,极具实用性的扭矩和17马力的高性能发动机以及4速手动变速器的结合,实现了最高时速达86km/h,耗油为26km/L的最佳组合。

1964年,经重新合并后的三菱逐步扩充汽车的种类。针对家用车的发展,先后开发了当时旗舰级的高级轿车Debonair、紧凑型轿车的Clot系列、Van的Delica系列、还有中级车型的Galant系列。

【1969年登场的Galant系列第一代使用了Clot-Galant的名义】

1969年登场的Galant系列第一代使用了Clot Galant的名义,进军美国后才单独使用“Galant”。

1970年,三菱为了与克莱斯勒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独立了汽车部门,三菱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合作后,三菱把握了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渠道,开始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销售策略。

【1973年,第一代Lancer(蓝瑟)诞生】

1973年,“Lancer”系列第一代的诞生,成为了三菱的一张利器,为其后诞生的众多车型打下重要的根基。事实上,Lancer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代替笨重的Galant出席拉力赛事。这款紧凑而具操控性的车型,意外地收得商业上的成功。通过Lancer系列的不断曝光,三菱在世界拉力赛上赢得了扩展了品牌的名气。

【1982年,第一代Pajero(帕杰罗)】

【1982年,三菱Starion】

【1992年,第一款Lancer-EVOlution】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促使了日系前驱车的普及,三菱的第一款前驱车诞生于1978年。Mirage、Colt的后继者同时又与LANCER存在姊妹的关系,在日本以外的市场上以“Colt”的名义发售。这台小巧灵活的车型为日后三菱车系前驱化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当三菱宣布停产Mirage系列后,新型的Colt系列则继承了其定位。另一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运动车型是1994年推出的FTO,用以对抗诸如日产Silvia、丰田Celica、本田Integra等车型。“Mirage”是对应日本国内专属的名字,而在美国、欧洲等地的Mirage则继承了“Colt”的名义及车型定位发售。

同样地,三菱亦实行了国内外不同的汽车发展计划。日本国内以上述车型为中心进行开展,并偏向小型化汽车的开发路线。踏入二千年后,日本国内的三菱基本上已经撤离了中、高级车型的市场,而退出中、高级市场的三菱,于2006年成功开发出电动车i-MiEV,09年开始大批量产,以此为中心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路线。

写在最后:《您所不知道的车企前身》是选车网最新一季的选题。主要介绍我们所熟悉的汽车品牌,但却从没了解到的车企前身做过什么。本季选题第一期我们介绍的是三菱汽车,虽然三菱品牌在目前的一线日系车厂中,其规模也应该仅算是处于中游位置,不过它却拥有着日系中最悠久的造车历史。接下来,我们将陆续为大家介绍您所不知道的其他车企前身,敬请期待。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车企,三菱汽车,三菱重工,起风了

责任编辑:zhonglin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